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神佛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7月22日
人難免有徬徨無助的時候,有些人會因此而求助神明,希望能得到神明的指引、幫助,讓自己不再受苦受難。不過臺灣俗語說:「也著神,也著人。」「也著」就是也得、也要。這句話是說,人固然在某些時候需要宗教的撫慰,但是也不能過度地依賴神明。

1.也著神,也著人  

人難免有徬徨無助的時候,有些人會因此而求助神明,希望能得到神明的指引、幫助,讓自己不再受苦受難。不過臺灣俗語說:「也著神,也著人。」「也著」就是也得、也要。這句話是說,人固然在某些時候需要宗教的撫慰,但是也不能過度地依賴神明。要解決問題,除了神,也要人自己能自立自強,才能突破困境。

2.人重妝,佛重扛

人在不同的場合,需要穿著恰當的服裝,才能顯得莊重。臺灣俗語說:「人重妝,佛重扛。」「重」就是著重、注重;「妝」就是穿著、打扮。這句話的意思是:人要注重穿著、打扮,才能受人敬重。神佛要在祭典時,有人用神轎扛著去遶境,才會顯出神威。所謂「人要衣裝,佛要金裝。」就是說恰如其分的妝扮是非常重要的。

3.先顧腹肚,才顧佛祖  

在民主社會裡,人有宗教信仰的自由。信仰宗教可以帶來心靈的平靜,但卻不應該忽略了日常的生活。臺灣俗語說:「先顧腹肚,才顧佛祖。」「顧」就是照顧、顧及;「腹肚」就是肚子,也就是溫飽。這句話是說,人要先能維持溫飽,行有餘力時,才能買祭品去祭拜神佛。千萬不能花大把金錢去祭拜,卻讓自己餓肚子。

4.一个童乩,一个桌頭

有些感情很好的朋友,經常會相約出遊。看到甲,大概就看得到乙,反之亦然。臺灣俗語說:「一个童乩,一个桌頭。」「个」就是個;「童乩」就是乩童;「桌頭」就是乩童起乩時,在一旁傳話的人。「童乩」和「桌頭」總是搭檔工作,因為乩童說話或畫符一般人不懂,需要桌頭代譯。所以看到兩個形影不離的人,我們就會用這句話來形容。

5.上帝爺跋輸筊──當龜(頓龜)

民間信仰中的上帝爺(即玄天上帝),雙腳總是踏著一條蛇和一隻龜。有一句臺語歇後語說:「上帝爺跋輸筊──當龜(頓龜)。」「跋筊」就是賭博。這句話是說,上帝爺賭博賭輸了,只好把踩在腳下的龜拿去當了,所以說是「當龜」。「當龜」的發音和「頓龜」相同,「頓龜」是說人整個屁股跌坐在地上。當有人不小心一屁股跌坐在地上時,就可以用這句話來逗笑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