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說話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7月29日
臺灣俗語說:「講話著看,關門著閂。」「著」就是必須、得要;「閂」就是插上門閂。這句話是說,說話的時候要看對方是誰,也要看周遭有沒有其他人,才不會說了不該說的話,給自己帶來麻煩。

1.講話著看,關門著閂

臺灣俗語說:「講話著看,關門著閂。」「著」就是必須、得要;「閂」就是插上門閂。這句話是說,說話的時候要看對方是誰,也要看周遭有沒有其他人,才不會說了不該說的話,給自己帶來麻煩。關門的時候也必須上閂,以防盜賊上門。這句話是勸人講話要小心謹慎,否則言多必失,甚至於惹禍上身。

2.講起來,天都烏一爿

有些人做起事來無法無天,讓親戚朋友都感到顏面無光,不想談起。臺灣俗語說:「講起來,天都烏一爿。」「烏一爿」就是黑了一半。意思是:說起某人的所做所為,連老天爺都受不了,所以天都有一半要變黑,常做為細數他的惡行前的開頭語。奉勸大家平常做事還是要合乎情理,千萬不要弄得天怒人怨才好。

3.講甲你會,頭毛喙鬚白

有些人非常驕傲自大,認為自己聰明無比,他人則不堪教導。當別人有事求教時,他就隨口應付。如果進一步追問,他就說:「講甲你會,頭毛喙鬚白。」「講甲你會」就是講到你能懂,「喙鬚」就是鬍鬚。這句話的意思是:要把你教會,我的頭髮、鬍鬚都白了。意思是不管自己再怎麼說,對方也聽不懂。這句話雖然通常是拿來開玩笑,但還是少用為妙。

4.囡仔食蟳──興管(興講)

有些人非常健談,只要有他在的場合,總是聽到他高談闊論。這樣的人,可以用一句臺語的歇後語來形容:「囡仔食蟳──興管(興講)。」「囡仔」就是小孩;「蟳」是一種螃蟹;「興」就是喜愛;「管」就是螃蟹的螯。螫是螃蟹較多肉的地方,因此小孩子吃螃蟹,最喜歡吃螃蟹的螯,臺語說成「興管」(對螯感興趣),發音跟「興講」(愛說話)完全相同。

5.老人食蟳──管無效(講無效)

有些人不聽勸,不管別人怎麼說他都無動於衷。這種人我們就可以說他:「老人食蟳──管無效(講無效)。」「蟳」是一種螃蟹;「管」就是螃蟹的螯。雖然蟹螫是較多肉的地方,但仍是需將螫咬碎,才吃得到裡面的蟹肉,而老年人牙口不好,螃蟹的螯對老人來說是不可能吃得動的,所以說「管無效」(螃蟹的螯對老人沒有用),諧音「講無效」,表示怎麼說也發揮不了作用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