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生活哲理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4月30日
如果有人想說:「我們都是一家人」,卻口誤說成了:「我們一家都是人」,說台語的朋友可能會說他:「一句講都袂曉話。」「袂曉」就是不會。其實這是一句顛倒的話,正確的說法應該是「一句話都袂曉講」。故意用說倒了的話來糾正對方把話說倒了,主要是想讓對方知道他說錯話了,同時因為自己也把話說倒了,可以向對方證明:人非聖賢,犯錯是難以避免的。

1.一句講都袂曉話

   如果有人想說:「我們都是一家人」,卻口誤說成了:「我們一家都是人」,說台語的朋友可能會說他:「一句講都袂曉話」「袂曉」就是不會。其實這是一句顛倒的話,正確的說法應該是「一句話都袂曉講」。故意用說倒了的話來糾正對方把話說倒了,主要是想讓對方知道他說錯話了,同時因為自己也把話說倒了,可以向對方證明:人非聖賢,犯錯是難以避免的。

2.毋通看貓的無點

   「不要以貌取人」的台語說法是:「毋通看貓的無點」,這句話有矛盾的諧趣在裡頭。「貓的」是「麻臉的人」,這種人滿臉麻子,卻說他「無點」,聽來有些奇怪。但「點」在台語裡也用來表示「分數、成績」,所以「無點」也可以表示「沒有分數、毫無成績」。

   這句話表面上聽來好像是「別把麻臉的人看成沒有麻點」,但實際上要說的卻是「別以為麻臉的人就沒有好成績」。

3.五斤番薯臭八十一兩

   要是買了一些水果,當中竟然沒有一個好吃,就可以用台灣俗語「五斤番薯臭八十一兩」,來形容買到的這些水果糟糕透頂。這句話非常誇張,因為一台斤是十六兩,五斤原本只有八十兩,但這五斤番薯卻有八十一兩是臭的,表示臭的番薯超過了原先應有的重量,所以這句話真正要說的是,買到的東西糟到極點了,連一絲一毫好的都沒有。

4.生目睭毋捌看著目眉

   科技日新月異,輕便、好用、新奇的東西不斷推陳出新,市場上每隔一陣子就會推出新商品,很多商品都是前所未見的。對從來沒見過的東西,台灣俗語有一句很幽默的話說:「生目睭毋捌看著目眉」,「目睭」就是眼睛,「毋捌」是沒有過,「毋捌看著」是沒見過,「目眉」是眉毛。「長眼睛沒見過眉毛」,這是事實,不過這句話,主要是強調「從來沒見過」的意思。

 5.目睭花花,匏仔看做菜瓜

   一時眼花看錯了東西,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。台灣俗話說:「目睭花花,匏仔(瓠瓜)看做菜瓜(絲瓜)」,就是說人一時恍神,把瓠瓜看成了絲瓜。形狀相近的東西,最常被人看錯。所以也有人說:「目睭霧霧,菝仔(番石榴)看做蓮霧」,或者是「目睭濁濁,龍眼看做葡萄」。

   現在有些年輕人分不清青蔥、大蒜、韭菜,這是分辨能力的問題,就跟看錯東西不相關了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