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植物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11月13日
人活百歲,難免一死,而且還常常死在自己最習以為常的環境中。臺灣俗語說:「菜蟲食菜菜跤死。」「菜跤」就是菜的下方。這句話字面的意思是:菜蟲天生就是吃菜的,但最後也會死在菜下方的土地上。

1.菜蟲食菜菜跤死

    人活百歲,難免一死,而且還常常死在自己最習以為常的環境中。臺灣俗語說:「菜蟲食菜菜跤死。」「菜跤」就是菜的下方。這句話字面的意思是:菜蟲天生就是吃菜的,但最後也會死在菜下方的土地上。就像游泳健將溺斃在水中,賽車選手在競賽場中車禍喪生一般。也有人說,菜農辛苦種菜,菜蟲無功受祿,所以不得善終。

2.毋捌一箍芋仔番薯

    有些人連基本的常識也沒有,卻又喜歡隨便發表意見,這時候可能就有人會說他:「毋捌一箍芋仔番薯。」「毋捌」就是不懂、分不清;「箍ㄎㄛ」是圓形物的量詞;「芋仔」就是芋頭。這句話說人分不清切成圓形塊狀的東西到底是芋頭還是番薯,其實就是在批評人搞不清楚狀況,或是很不客氣地說人什麼也不懂。

 3.飽穗的稻仔頭犁犁

    謙虛一向被視為美德。臺灣俗語說:「飽穗的稻仔頭犁犁。」「飽穗」是說稻子成熟時,稻殼中的穀粒非常飽滿;「稻仔」就是稻子;「頭犁犁」是指低垂著頭。這句俗語字面上的意思是:稻子成熟,穀粒飽滿時,稻穗都會向下垂。這句話常用來描述有才學的人總是非常謙遜,見到人總是低頭行禮,不會趾高氣昂地炫耀自己的知識。

4.賣茶講茶芳,賣花講花紅

    賣東西的人總是誇耀自己賣的東西好。臺灣俗語說:「賣茶講茶芳,賣花講花紅。」「芳ㄆㄤ」就是香。意思就是:賣茶的人說他賣的茶香,賣花的人說他賣的花鮮紅。很多人買水果的時候問小販水果甜不甜,其實這是白問的,賣水果的不可能跟顧客說他賣的水果不好。就像求職者面試的時候,都要盡量表現自己的長處,這是人情之常。

5.甘願擔菜賣蔥,毋願佮人公家翁

從古自今,幾乎沒有女人願意跟別的女人共事一夫,即使在男人可以納妾的時代也不例外。臺灣俗語說:「甘願擔菜賣蔥,毋願佮人公家翁。」「毋願」就是不願意;「佮人」就是跟別人;「公家
」就是共同享有;「翁」就是丈夫。這句話說:女人寧願靠挑菜賣蔥來養活自己,也不要跟他人共同擁有一個丈夫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