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一般諺語篇Ⅱ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8月26日
職場上的年輕人有機會跳槽,如果因此可以一展長才,又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,也算是美事一樁。不過如果工作換得太頻繁就不是一件好事。臺灣俗語說:「一年換二十四个頭家。」

1.一年換二十四个頭家

    職場上的年輕人有機會跳槽,如果因此可以一展長才,又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,也算是美事一樁。不過如果工作換得太頻繁就不是一件好事。臺灣俗語說:「一年換二十四个頭家。」「个」就是個;「頭家」就是雇主。一年不過十二個月,如果一年裡就換了二十四個雇主,表示每個工作都只做半個月左右。指一個人沒有定性,每個工作都不長久。

2.捌字的予毋捌字的做奴才

    有些人雖然沒有受過教育,卻有經營企業的眼光及才能,所以能夠開創大型事業。當事業擴大時,需要有人幫忙經營,往往就會雇用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來負責管理。臺灣俗語說:「捌字的予毋捌字的做奴才。」「捌」就是認識;「毋捌」就是不認識;「予」就是給。這句話是說:受過教育的人也可能受雇於未受教育的雇主。

3.一代親,兩代表,三代毋捌了了

    親戚之間有親疏之別,關係遠的,疏於來往,慢慢就互不認識了。臺灣俗語說:「一代親,兩代表,三代毋捌了了。」「毋捌了了」就是都不認識了。這句話是說,第一代的親戚,如兄弟姊妹之間,關係非常親近,第二代就成了表親。表親之間還彼此相識,但表親的子女之間(第三代)往往就都不認識對方了。

4.三年一閏,好歹照輪

    傳統曆法是以月相週期來記日、月,又以地球繞行太陽的變化來分節氣,所以是一種陰陽合曆。農曆每月比陽曆大約少一天,一年下來少了約十二天,所以大約每三年就要有增加一個閏月,來調整陰曆和陽曆的差距。臺灣諺語說:「三年一閏,好歹照輪。」「歹」就是壞。閏月要排在哪個月是依序輪流的。這句話是說風水輪流轉,好壞總是交替出現的。

5.西北雨──大落

   物價的漲跌取決於供需的變化,當商品的供應大於需求時,商品的價格就會下跌。我們說「西北雨──大落。」「西北雨」就是夏日午後的雷陣雨。雷陣雨總是來得急,去得快。雖然下雨的時間不長,但降雨量通常很大,臺語說成「大落」,物價大跌在臺語裡也說成「大落」。所以這句話常用來表示某件商品價錢狂跌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