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金錢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8月23日
節儉是美德,但是節儉過了頭,變成了小器就讓人不敢恭維了。臺灣俗語說:「一个錢拍二十四个結。」「个」就是個;「拍結」就是打結。

1.一个錢拍二十四个結

    節儉是美德,但是節儉過了頭,變成了小器就讓人不敢恭維了。臺灣俗語說:「一个錢拍二十四个結。」「个」就是個;「拍結」就是打結。從前的錢中間有個方形的孔,為了攜帶方便,會用繩子穿過錢孔,把很多錢串在一起,再打結固定。如果有人一個錢就用繩索打上二十四個結,要想解下來可不容易。所以這句話常用來說人極度小器。

2.錢四跤,人兩跤

    對一般升斗小民來說,每個月的收入扣除日常的開銷之後,想要存下錢來並不容易。臺灣俗語說:「錢四跤,人兩跤。」「跤」就是腳或者腿。這句俗話說,人只有兩條腿,而錢卻好像有四條腿一樣,兩條腿的人想要追上四條腿的錢,困難的程度可想而知。所以有人覺得辛苦工作卻存不下錢來買房子時,大概只能用這句俗語來自我解嘲一番了。

3.錢大百,人就無肉

   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想賺錢一定要付出相對的精神跟體力。臺灣俗語說:「錢大百,人就無肉。」「大百」就是大把,也就是很多。這句話是說,錢要賺得多,就得付出很多腦力跟體力,所以人就因此會變瘦(無肉)。一般支領工資的工人或受薪階級,想要有豐厚的收入就不能得閒,想要悠閒度日就賺不到錢。想過有錢有閒的日子,是比較難的。

4.錢死,毋通人死

    有人認為用錢能解決的就不是問題,所以必要的時候會毫不猶豫地拿出錢來,把事情處理好。臺灣俗語說:「錢死,毋通人死。」「毋通」就是不要。這句俗語的意思是:寧願錢沒了,不要弄到人死了。錢花掉了可以再努力地賺回來,但人要是死了就不可能復活。因此生病的時候絕對不要為了省錢而延誤就醫,免得省下了錢卻丟了性命。

5.錢無兩个袂霆

   吵架至少要有兩個人,如果一個人怒火中燒,口出惡言,但另一個人保持冷靜,不肯輕啟戰端,架就吵不起來。臺灣俗語說:「錢無兩个袂霆。」「个」就是個;「袂」就是不會;「霆」就是響。一個銅板敲不響,必須要有兩個銅板敲了才會發出響聲。所以吵架的時候,雙方都有一些責任,因為單方面是吵不起來的。與國語「一個巴掌拍不響」的意思相同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