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為人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8月13日
有句話說:「自古紅顏多薄命。」外貌出眾的女人,如果命運坎坷,往往會博得眾人的同情。臺灣俗語說:「媠人無媠命。」「媠」就是美或好;例如要說衣服或花很漂亮,就可以用「媠」來形容。

1.媠人無媠命

    有句話說:「自古紅顏多薄命。」外貌出眾的女人,如果命運坎坷,往往會博得眾人的同情。臺灣俗語說:「媠人無媠命。」「媠」就是美或好;例如要說衣服或花很漂亮,就可以用「媠」來形容。「媠人」是指長得貌美的女人;「無媠命」是說沒有好的命運。美麗的女人往往沒有美好的命運,歷史上很多文學家、劇作家,都會以美人悲慘的際遇,寫成可歌可泣的作品,來感動讀者、觀眾。

2.人𠢕,毋值天做對頭

    有些人聰明能幹,偏偏時運不濟,不管做什麼都因為外在的因素而不能成功。臺灣俗語說:「人𠢕,毋值天做對頭。」「𠢕」就是能力好、能幹;「毋值」有不值得、比不上的意思,此處的意思是指比不上、贏不了;「做對頭」就是作梗、為難。這句話的意思是指人再能幹,也沒辦法對抗整個大環境。所以有時候只靠聰明才智未必能成功,機運也很重要。

3.人若衰,種匏仔生菜瓜

    人在倒楣的時候,做什麼都不順利。臺灣俗語說:「人若衰,種匏仔生菜瓜。」「若」就是如果;「衰」就是倒楣;「匏仔」就是瓠瓜;「菜瓜」就是絲瓜。這句話是說,人要是倒楣,明明種的是瓠瓜也會結出絲瓜來。也就是說,人在霉運當頭的時候,不管做什麼事,得到的結果都跟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會有很大的出入。

4.棚頂的皇帝──做無久

    有些人因為個性或行事風格使然,很難跟別人相處。所以不管他做什麼事,都做不了太久。每當他出任新職時,有人就會用一句話來揶揄他:「棚頂的皇帝──做無久。」「棚頂」就是戲臺上;「做無久」就是做不了太久。在戲臺上扮演皇帝的人不是真皇帝,只要戲演完卸下妝扮就不再是皇帝了,所以說他「做無久」。

5.閻羅王變魔術──騙鬼

魔術師總是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,讓觀眾產生錯覺來進行表演。說穿了,魔術都是假的,都是騙人的。「閻羅王變魔術──騙鬼。」閻羅王變魔術的時候,臺下的觀眾一定都是陰間的亡魂,他所欺騙的觀眾都是鬼,所以說是「騙鬼」。當某人說的話聽起來不可能是真的時,就可以用這句話來說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