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身體部位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7月16日
人難免受到挫折,在遭遇困頓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要有重新站起來的勇氣,這樣才有成功的可能。臺灣俗語說:「拍斷手骨顛倒勇。」「拍斷」就是打斷;「手骨」就是手臂;「顛倒」就是反而;「勇」就是強壯。

1.拍斷手骨顛倒勇

人難免受到挫折,在遭遇困頓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要有重新站起來的勇氣,這樣才有成功的可能。臺灣俗語說:「拍斷手骨顛倒勇。」「拍斷」就是打斷;「手骨」就是手臂;「顛倒」就是反而;「勇」就是強壯。這句話是說,把折斷的胳臂接回之後,反而變得更為強壯。當有人遭遇失敗或挫折時,就可以用這句話來鼓勵他。

2.頭都洗落去矣,無剃袂使得

做事情要貫徹始終,不能半途而廢。臺灣俗語說:「頭都洗落去矣,無剃袂使得。」字面上說:頭都洗了,非剃不可。從前的人理髮要先洗頭,頭已經洗了,即使後悔不想剃了,還是得照樣付費,所以洗過頭就必須理髮才划算。這句話可以用來指已經投入資金做生意時,若半途後悔想退出就不可能回本,只好繼續增資,看能不能把錢賺回來。

3.手曲屈入無屈出

人多少都有些私心,在情況許可的時候,都會對自己人好一些。臺灣俗語說:「手曲屈入無屈出。」「手曲」就是手肘;「屈入」就是彎進來;「屈出」就是彎出去。人的胳臂在手肘的部位只能向內彎,不能向外彎。這句俗話是用比喻的方式,來描述人總是會維護自家人的利益,排擠外人。就像華語說「胳臂向內彎」的意思一樣。

4.頭過身就過

做任何事情開頭的階段總是最困難,只要開始的時候能夠順利進行,接下來就會越來越順利。臺灣俗語說:「頭過身就過。」是說人要穿越狹小的空間,只要頭能穿過去,側著身體就可以過得了。這個俗語用來比喻,只要能夠通過開頭的考驗,就可以突破困難的關卡。所以做事最重要的是勇敢的踏出艱難的第一步,因為「萬事起頭難」。

5.頷頸生瘤──拄著矣

有些時候有些事並不是自己原先想要做的,但是情況的發展讓人碰上了非解決不可的問題,也只好硬著頭皮去做了。臺灣俗語說:「頷頸生瘤──拄著矣。」「頷頸」就是脖子;「拄著矣」就是遇到了、碰上了。脖子上長了一個很大的瘤,就會頂住下巴,所以說「拄著矣」,意思就是碰到問題了,只好設法解決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