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交通工具-船類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7月08日
臺灣俗語說:「近溪搭無船。」字面上說,住家離溪邊近的,往往搭不上渡船。因為離溪邊近,覺得不必太早出門搭船,結果一不留神,船開了,就錯過了船班。就像有些人明明住在學校邊,上學卻常常遲到。有些人住的地方離學校較遠,卻總是比較早到校。

1.近溪搭無船

    臺灣俗語說:「近溪搭無船。」字面上說,住家離溪邊近的,往往搭不上渡船。因為離溪邊近,覺得不必太早出門搭船,結果一不留神,船開了,就錯過了船班。就像有些人明明住在學校邊,上學卻常常遲到。有些人住的地方離學校較遠,卻總是比較早到校。這句話是用來指人往往輕忽有把握的事,結果反而不能及早把事情做好。所以即便十拿九穩的事,也不能掉以輕心。

2.行船走馬三分命

    自古以來,各行各業中有某些工作的風險性較高。臺灣俗語說:「行船走馬三分命。」「行船走馬」指在海上航行和須駕駛馬匹的人,即泛指從事交通運輸工作的人,只有「三成的生命」,也就是遭遇風險的機會相當高。當然,現在科技進步,各種行業的風險性都降低了,但還是有些工作的風險比其他行業來得高。這句俗話提醒我們,從事高風險行業的工作人員,作業時必須非常謹慎、小心。

3.有風毋通駛盡帆

    人生在世起起伏伏,有得意的時候,也有失意的時候。臺灣俗語說:「有風毋通駛盡帆。」「毋通」是不可以、不要的意思,「盡帆」是指滿帆的船,走得最快。這句的意思是於海上航行時,起風的時候,不要把全部的帆都升起,讓船全速航行,否則一不小心也容易翻覆。這句話是要人在成功的時候不要志得意滿,忘卻周遭可能遭遇的危險。

4.袂曉駛船嫌溪彎

    有些人工作遇到困難時,不檢討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,或者自己的作法是否恰當,只會抱怨大環境不好,讓他無法施展抱負。臺灣俗語說:「袂曉駛船嫌溪彎。」「袂曉」就是不會的意思。這句話是指不會駕船卻抱怨溪流太彎曲。這是要人工作上遭逢困難時,要先檢討自己,看看是否需要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,或是處理事情的方式是否要調整,不要只會抱怨或推卸責任。

5.有風毋駛船,無風才欲激櫓

成功的人往往能對情勢做出精準的判斷,不會把握機會的人往往不容易有成就。臺灣俗語說:「有風毋駛船,無風才欲激櫓。」「激櫓」就是划槳。這句話的意思是:起風的時候,不借風力揚帆航行,等到風停的時候才費勁的划槳,結果當是事倍功半。所以情勢大好的時候,能夠乘勢而起的人,才能一帆風順,創造成功的契機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