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戲曲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6月03日
在電影、電視還沒問世之前,想看戲得等到廟會時,廟前廣場搭起舞臺來演酬神戲的時候。臺灣俗語說:「戲棚跤徛久人的。」酬神戲沒有座位,想看戲得自己找位子。有些人為了有個好的位子,很早就去舞臺下站著。戲開演時,那個位子就是他的了。這句話也用來表示,想成功得提早、持續地做好準備。

1.戲棚跤徛久人的

    在電影、電視還沒問世之前,想看戲得等到廟會時,廟前廣場搭起舞臺來演酬神戲的時候。臺灣俗語說:「戲棚跤徛久人的。」「戲棚跤」就是臨時搭建的舞臺下方,「徛」就是站立。酬神戲沒有座位,想看戲得自己找位子。有些人為了有個好的位子,很早就去舞臺下站著。戲開演時,那個位子就是他的了。這句話也用來表示,想成功得提早、持續地做好準備。

2.棚頂有彼種人,棚跤就有彼種人

    有人說「人生如戲」,也有人說「戲如人生」。其實戲劇就是模仿人生的喜怒哀樂而從事的表演方式。臺灣俗語說:「棚頂有彼種人,棚跤就有彼種人。」「棚頂」就是舞臺上,「棚跤」就是舞臺下,「彼種人」就是那種人。

   這句話說:戲劇裡出現的好人、壞人、成功的人、失敗的人,在現實的世界裡都看得到,因為戲劇反映的就是人生。

3.做戲悾,看戲戇

    演戲的人裝瘋賣傻,有時候哭哭啼啼,有時候喃喃自語,有時候哈哈大笑,但是看戲的觀眾常常看得如癡如醉,欲罷不能。臺灣俗語說:「做戲悾,看戲戇。」「悾、戇」都是說人頭腦不靈光,智慧不高。

   這句話是說,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,戲裡的演員和看戲的觀眾好像都是呆子。演戲的人裝模作樣,居然能讓看戲的人跟著歡笑、悲傷,所以說雙方都像傻子。

4.熟熟戲跋落戲棚跤

    人都會犯錯誤,所以每個人都要認清這點,小心地避免錯誤。臺灣俗話說:「熟熟戲跋落戲棚跤。」「跋」就是跌倒,「跋落戲棚跤」就是跌落到舞臺下。這句話是說,演員經過多次排練,經常演出的戲,也有可能因為一時疏忽而跌到舞臺下去。

   這句話提醒我們,即使是經常做,做得非常熟練的事,如果不小心,也會出錯。有些錯誤還可能會致命,所以做事一定要非常謹慎。

5.做戲的欲煞,看戲的毋煞

   有時候連續劇已經播出完結篇了,可是觀眾們不滿意戲的結果,還要求加戲,改變結局。這種情況就像臺灣俗語說的:「做戲的欲煞,看戲的毋煞。」「欲煞」就是想結束了,「毋煞」就是不想結束。

   有時候有人發生衝突,旁觀者在一旁鼓譟,希望衝突擴大。即使當事人已經願意和解,旁觀者還在一旁火上加油,這種情況也可以用這句話來描述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