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氣神--端午節

【簡介】

農曆5月5日,閩南語又稱為「五日節」、「肉粽節」。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節日,習俗為吃粽子、掛艾草、香包、飲雄黃酒、午時水、立蛋和競舟比賽。

【俗諺】

1.未食五日節粽,破裘毋甘放:指未過端午節前,天氣雖然很熱,但冬衣還不能收起來。 2.午時水洗目睭,金甲若烏鶖:早期醫療不發達,有人將午時水當作眼藥水,相信使用後眼睛會更明亮。這種對午時水迷信,以現代醫學角度,是毫無根據的。但時至今日仍有「端午節取午時水」的習俗。3.洗午時水,無肥嘛會媠:古時候人們相信拿午時水擦拭身體,會讓人更漂亮。早期因物資較缺乏,很少有胖子,大部分的窮苦人家,三餐溫飽都有問題,哪能顧及容貌。但端午節這天用午時水擦拭身體,就可以變漂亮又不用花錢,真是一項福音。4.午時水啉一喙,較好補藥食三年:喝一口午時水,比吃三年補藥還好。以前人相信午時水具有療效,且效果不輸給補藥。當然以現代的醫學角度,這是毫無根據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