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動物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5月14日
前很多人養豬,主要是豬養大了可以販賣或宰殺來祭拜鬼神。臺灣俗語說:「豬毋肥,肥佇狗。」「毋」就是「不」,「佇」就是「在」。字面的意思是:用心飼養的豬養不肥,卻把不需要養肥的狗養肥了。

1.豬毋肥,肥佇狗

    從前很多人養豬,主要是豬養大了可以販賣或宰殺來祭拜鬼神。臺灣俗語說:「豬毋肥,肥佇狗。」「毋」就是「不」,「佇」就是「在」。字面的意思是:用心飼養的豬養不肥,卻把不需要養肥的狗養肥了。

   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:寄以厚望的孩子不成材,原先不抱希望的孩子卻脫穎而出。過去重男輕女的社會裡,這句話常用來描述兒子不上進,女兒卻力爭上游的情況。 

2.狗無嫌主人散

   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,千百年來,狗跟著人類生活,不但陪伴著人們度過孤單的歲月,也可以幫人打獵、看家。

   臺灣俗語說:「狗無嫌主人散」,「散」就是「貧窮」。狗不會嫌貧愛富,只要主人對牠好,無論主人富有或貧窮,狗總是會默默的守護著主人一家。雖然我們也說「狗眼看人低」,但那是對外來者,對自己的主人,狗永遠是忠心耿耿的。

3.牛牽到北京嘛是牛

    所謂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要改變一個人的性情,有時候比登天還難。臺灣俗語說:「牛牽到北京嘛是牛。」「嘛是」也是、還是的意思。「牛」通常被認為是魯莽的,也常用來比喻未受教育的人。臺語的「青盲牛」(瞎眼的牛)指的就是文盲。「北京」是以前京城所在地,文化水準比較高,但是牛即使被牽到充滿文化的北京,也一樣是牛脾氣,不會有所改變。這句話常用來形容蠻不講理、死不認錯的人。

4.雞母毋關拍鴟鴞

    有些人即使犯了錯,也不肯承擔責任,總是諉過他人。臺灣俗語說:「雞母毋關拍鴟鴞。」「雞母」就是「母雞」,「毋」就是「不」,「拍」就是「打」,「鴟鴞」就是老鷹(「鴟」音近「肉」的臺語)。明知道天上有老鷹盤旋,自己不把雞關進雞籠子裡,等雞被老鷹叼走了,才氣沖沖的要打老鷹。

   這句話要人平常就要把自己該做的事盡責地做好,不要等出了問題,才來怪罪別人。 

5.飼鳥鼠咬布袋

   團體裡如果有人吃裡扒外,是最讓人不齒的。臺灣俗語說:「飼鳥鼠咬布袋。」「鳥鼠」就是「老鼠」。飼養的老鼠竟然咬破布袋,偷吃裡頭的食物,真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。與養虎為患的意思相近。

   像科技公司的高級主管,為了私利,離職之後,把原先任職公司的重要機密帶到競爭對手那邊,嚴重傷害原本栽培他的公司。這種不道德的行為,用這句俗語來批評是最恰當的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