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買賣生意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4月16日
做生意要和氣才能生財,台灣俗話說:「忍氣求財,激氣相刣」,「激氣」就是「意氣用事」,「相刣」就是「互相廝殺」。 這句俗話是要做生意的人對顧客要和顏悅色,即使碰到了挑剔、難伺候的客人,也千萬不能動怒,這樣才有可能把生意做成,把錢賺到手。否則惹惱了顧客,對自己非但沒有好處,也許還會帶來嚴重的後果。

1.忍氣求財,激氣相刣

   做生意要和氣才能生財,台灣俗話說:「忍氣求財,激氣相刣」,「激氣」就是「意氣用事」,「相刣」就是「互相廝殺」。

   這句俗話是要做生意的人對顧客要和顏悅色,即使碰到了挑剔、難伺候的客人,也千萬不能動怒,這樣才有可能把生意做成,把錢賺到手。否則惹惱了顧客,對自己非但沒有好處,也許還會帶來嚴重的後果。

2.歹歹人客較贏一个好好親家

    好的企業主管在訓練員工時,常常會告訴員工「顧客至上」。台灣俗話說:「歹歹人客較贏一个好好親家」更生動地刻畫了面對顧客時,要比對自己的親人更客氣的態度。

   這句話說,即使再討人嫌的顧客,也勝過客客氣氣的親家。顧客也許難纏,但只要生意成交,就有金錢入袋。親家再好,如果上門要買東西,也不好意思賺他的錢。相較之下,對顧客好才能達成做生意的目的。

3.嫌貨才是買貨人

    很多商家不喜歡挑剔、不乾脆的顧客。但是台灣俗話告訴我們:「嫌貨才是買貨人」,對貨物有意見,東挑西揀的人才是真正想買東西的客人。所以碰到仔細看貨,問題很多的顧客,不但不能擺出不耐的臉色,還要百問不煩,百挑不厭,這樣不但有機會把東西賣出去,還可能因此建立了客戶對商家的信賴,變成了老主顧。做生意別忘了:「顧客永遠是對的。」

4.刣頭生理有人做,了錢生理無人做

    做生意將本求利是天經地義,台灣俗話說:「刣頭生理有人做,了錢生理無人做」,有人為了追求豐厚的利潤,不惜冒險做違法生意,即使是罪刑很重的毒品、軍火交易,都有人敢做。

    但世界上絕對沒有人願意做賠錢的生意。偶爾看到商店低價促銷,或免費提供試用品,其實目的都是放長線釣大魚,希望讓顧客試用之後,能夠成為長期客戶,把眼光放在未來的獲利上。

5.熟似騙厝內

    多數人都對陌生人有戒心,比較相信熟人,但是台灣諺語說:「熟似騙厝內」,要我們小心別被熟人騙了。我們買東西喜歡跟熟識的店家買,主要是怕上當受騙。但是有些人會利用人性的弱點,在取得對方信任後,下手行騙,讓人在沒有戒心的情況下,被騙走了大量的金錢。

    這句俗諺要我們隨時提高警覺,即使是熟識的人,如果牽涉到大筆的金錢,還是謹慎為要,千萬別上了熟人的當。

本文亦刊載於聯合報〈大家說臺語〉專欄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