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養兒育女篇Ⅱ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9月03日
有的人年少時血氣方剛,不服管教,讓父母頭痛萬分。但成年以後卻能悔改,走上正途。臺灣俗語說:「歹囝串飼爸。」「歹囝」就是不聽話的兒子;「串」就是往往、經常,例如:「串講攏白賊話」(老是說謊);「飼爸」就是奉養父親。

1.歹囝串飼爸

    有的人年少時血氣方剛,不服管教,讓父母頭痛萬分。但成年以後卻能悔改,走上正途。臺灣俗語說:「歹囝串飼爸。」「歹囝」就是不聽話的兒子;「串」就是往往、經常,例如:「串講攏白賊話」(老是說謊);「飼爸」就是奉養父親。這句話是說:最後能奉養父親的,往往是年少時讓雙親傷心的兒子,勸父母不要對叛逆的子女絕望。

2.好囝毋免濟,濟囝餓死爸

    父母養兒育女,都希望年老的時候有個依靠。不過子女多未必表示老年的時候就能生活無虞。臺灣俗語說:「好囝毋免濟,濟囝餓死爸。」「囝」就是兒子;「毋免」就是不必;「濟」就是多。這句俗語說:子女如果孝順的話不必多;若子女不孝,多了反而只會餓死父母。現代人生育的子女數少,好好教養才是重要的。

3.好額毋值著會食,好命毋值著勇健

   有些人含著銀湯匙出生,讓一般人羨慕不已。但人生最重要的還是能有好的生活品質,這倒不一定能用金錢換取。臺灣俗語說:「好額毋值著會食,好命毋值著勇健。」「好額」是指富裕;「無值著」是比不上、不如;「勇健」就是健康。這句俗語是說:富裕不如三餐吃得下,命好不如身體健康。

4.有量就有福

   國人普遍相信因果報應,認為作惡多端會有惡報,行善則會有福報。臺灣俗語說:「有量就有福。」「有量」是說人度量大,能不記恨或不斤斤計較。這句話是說:度量大的人就會有福報。每當有人爭執不下,或對於不公平的事忿忿不平時,身邊的人常用這句話來加以勸解,希望當事人用寬大的度量來化解爭端或不平的心態。

5.允人較慘欠人

    信譽是人的第二生命,答應了別人的事如果不盡力達成,以後大概就很難讓別人相信你。臺灣俗語說:「允人較慘欠人。」「允人」就是答應、許諾別人;「較慘」就是「比○○還糟」。這句話字面上的意思是:答應了別人比欠別人的還糟。也就是說,許諾了別人簡直就像欠了還不清的債,所以許下承諾的事,無論如何都要設法完成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