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為人處事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6月18日
一般人都知道早睡早起是良好的生活習慣,除了對健康有益之外,也可以利用早晨精神、體力都比較好的時候,做些重要的事。台灣俗語說:「三日早起當一工。」「三日」就是三天,「一工」就是「一天」。如果能夠一連三天都早起,那麼三個早晨的時間所做的事,就可以抵得上一天的工作。

1.三日早起當一工

    一般人都知道早睡早起是良好的生活習慣,除了對健康有益之外,也可以利用早晨精神、體力都比較好的時候,做些重要的事。臺灣俗語說:「三日早起當一工。」「三日」就是三天,「一工」就是「一天」。如果能夠一連三天都早起,那麼三個早晨的時間所做的事,就可以抵得上一天的工作。

   所以如果天天都早起,每一個月就等於多出了十天,這樣的人還可能不成功嗎? 

2.食人一口,還人一斗

    知恩圖報是做人的基本原則。臺灣俗語說:「食人一口,還人一斗。」意思是:吃別人一口飯,要用一斗的米來回報。一口飯的米寥寥可數,但一斗米卻比一口飯的米多出了幾十、甚至幾百倍。

   這句話提醒我們,受到別人的恩惠時,一定要謹記在心,將來有機會時,要用更多、更大的數量來回報。即使不能直接回報,也要用對社會的善行來表示感恩。 

3.飼囝無論飯,飼爸母算頓

    父母養育子女是義務,在正常的情況下,父母會毫不計較的盡所有可能,來滿足子女的需要。但是子女對奉養父母的態度卻無法跟父母養育子女相比。臺灣俗語說:「飼囝無論飯,飼爸母算頓。」「飼囝」就是養育子女,「飼爸母」就是奉養父母。

   父母養育子女時,不會計較孩子吃了多少飯,但是子女奉養父母,卻會在兄弟輪流照顧時,計較自己是不是吃虧了。

4.九頓米糕無上算,一頓冷糜抾起來囥

    有些人非但不知感恩,還常常因為一點小事記恨。臺灣俗語說:「九頓米糕無上算,一頓冷糜抾起來囥。」「米糕」是糯米飯,過去這對一般人來說是比較難得的食物,「無上算」是不算數,「冷糜」就是冷粥,「抾」就是「撿」,「囥」就是「放」,「抾起來囥」是指記恨在心裡。

   這句話是說有人受朋友招待,吃了九頓米糕覺得沒什樣,但給他吃了一頓冷稀飯就記恨在心。這種人可以交朋友嗎?

5.毋捌銀倩人看,毋捌人死一半

   從前以白銀為貨幣,有些人會以其他金屬鍍銀來冒充白銀。臺灣俗語說:「毋捌銀倩人看,毋捌人死一半。」「毋捌」就是不認識,「倩」就是雇用。這句話說,想做生意,要是不懂得如何辨識真銀或假銀,可以雇人來做掌櫃。但是如果沒有識人之明,雇用了圖謀不軌的人,那很可能會被人捲款逃逸,血本無歸。所以當老闆要雇人管錢,一定要非常謹慎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