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蔬果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5月27日
吃水果的時候,常常會發現同一個水果的甜度並不一致,常常一邊很甜,另一邊不太甜。台灣俗話說:「王梨頭,西瓜尾。」「王梨」就是鳳梨,水果的頭,指的是果蒂的一端,另一端則是尾。這句俗話告訴我們,鳳梨蒂頭的一端比較甜,西瓜則是離蒂頭最遠的一端最甜。

1.王梨頭,西瓜尾

    吃水果的時候,常常會發現同一個水果的甜度並不一致,常常一邊很甜,另一邊不太甜。臺灣俗話說:「王梨頭,西瓜尾。」「王梨」就是鳳梨,水果的頭,指的是果蒂的一端,另一端則是尾。這句俗話告訴我們,鳳梨蒂頭的一端比較甜,西瓜則是離蒂頭最遠的一端最甜。

   其實水果成長時,朝下的一端都比較甜。以後吃水果的時候不妨驗證一下這句話說對了沒有。

2.食無三把蕹菜,就想欲上西天

    很多人吃齋念佛,目的就是希望將來能夠登上西方極樂世界。不過臺灣有句俗話說:「食無三把蕹菜,就想欲上西天。」「蕹菜」就是空心菜。「食無三把蕹菜」就是吃不到三把的空心菜。這句話是在諷刺人想一步登天,不過是吃了幾天的素食,就妄想能夠登上西天。

   用來勸人做事要持之以恆,絕對不要短視近利。想要成功必須日積月累,長期努力才有機會。

 3.六月芥菜假有心

    有些人虛情假意,說一套,做一套。表面上對人客客氣氣,暗地底卻說人家的壞話。這種人就可以說他是:「六月芥菜假有心,菜籃仔捾水予哥啉。」「捾水」就是「提水」,「啉」就是「喝」。芥菜粗大的莖就是冬天才有的「大菜心」,六月是夏天,芥菜沒有粗大的「菜心」,所以說是「假有心」,也就是虛情假意的意思。後半句說:用菜籃子提水給人喝,當然也是虛假的。

 4.食菝仔放銃子

    人的飲食和排泄密切相關,從排泄物也可以看出人吃的是什麼食物。臺灣俗語說:「食菝仔放銃子,食柚仔放蝦米,食龍眼放木耳。」「菝仔」就是番石榴,「銃子」就是子彈。這句話說,吃番石榴,因為子多,所以第二天排便時就像子彈那麼硬。吃柚子以後,排出來的柚子果粒看起來就像小蝦米。吃龍眼如果沒有細嚼,排出來時看起來就像木耳。

 5.紅柿若出頭,羅漢跤仔目屎流

   早年有些無家可歸的遊民,每到夜間,就跑進廟裡過夜,倒臥在羅漢神像的腳下睡覺,所以被稱做「羅漢跤仔」,「跤」就是腳。臺灣有句俗話說:「紅柿若出頭,羅漢跤仔目屎流。」「出頭」此處借指上市,「目屎」是指眼睙。紅柿上市,表示時序已經進入秋季,天氣就要逐漸轉冷,進入酷寒的冬天了。遊民們想到自己沒有禦寒的衣物,到了夜裡,睡覺時也沒有棉被可以保暖,不免傷心地流下眼淚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