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站名家

名家好文
逐家學臺語之節日諺語篇
作者:臺北教育大學中語系講師 盧廣誠老師
發佈日期:2013年05月20日
照臺灣的習俗,每年冬至要吃湯圓。從前的人湯圓都是自己做的,不像現在是買現成的。臺灣有句俗話說:「未冬節都挲圓,無講是冬節。」「未」即還沒的意思,「冬節」就是冬至,「挲圓」就是搓湯圓,「無講」就是何況。

1.未冬節都挲圓,無講是冬節

    依照臺灣的習俗,每年冬至要吃湯圓。從前的人湯圓都是自己做的,不像現在是買現成的。臺灣有句俗話說:「未冬節都挲圓,無講是冬節。」「未」即還沒的意思,「冬節」就是冬至,「挲圓」就是搓湯圓,「無講」就是何況。這句話是說:有人愛吃湯圓,不到冬至就會搓湯圓,何況是冬至呢。常用來描述平時就很喜歡做的事,一旦機會來臨,豈有錯過的道理。

2.大人煩惱無錢,囡仔歡喜過年

    從前物資缺乏,生活困苦,多數人平常都省吃儉用,到了過年才有大魚大肉可吃,孩子們也才有新衣服穿。

   臺灣俗話說:「大人煩惱無錢,囡仔歡喜過年。」這句俗話的意思是:每年新年即將來臨時,大人往往因為沒有錢可以好好過年而煩惱不已,但是孩子們想到新年快要到了,有好吃的食物,又有新衣、新鞋可以穿,所以都高高興興地期盼新年的到來。

3.初一早,初二早,初三睏甲飽

    農曆新年期間,雖然休假不工作,但是家裡還有很多事得做。臺灣俗話說:「初一早,初二早,初三睏甲飽。」「睏」就是「睡」,「甲」就是「到達某種程度」,「睏甲飽」就是可以睡個夠。這句話是說:大年初一、初二都要早起,一直要到初三才能好好補充睡眠。

   台灣年俗,正月初一要「拜天公」,初二要迎接出嫁的女兒歸寧,所以都必須早起做準備,一直要到初三才能真正的放鬆、休息。

4.過年較緊,過日較僫

    過年的時候全家團聚,又不必為工作煩心,是大多數人歡樂的時光。不過快樂的時候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,所以臺灣俗語說:「過年較緊,過日較僫。」「較緊」就是比較快,「較僫」就是比較難。

   過年的時間不過三、五天,頂多一個星期,但是一年還有三百多個日子要過,其中還有很多工作上、生活上、人際關係上的繁瑣小事要煩惱,所以說過日子比過年難多了。

5.有錢日日節,無錢節節空

   對富裕的人來說,每天要吃什麼有什麼,想買什麼就買什麼,天天都像過節一樣。臺灣俗話說:「有錢日日節,無錢節節空。」「日日」就是「天天」,「節節」就是「所有節日」,「空」就是「虛度、白過」。這句俗語的意思就是:只要有錢,每天都像在過節,但是對窮人來說,即使碰到節日,也沒有錢來好好過節,所以重要的節日也只能虛度過去。

 

上一頁 回單元首頁 下一頁